您当前位置:首页 > 艺术新闻 > 论坛 > 齐白石的虾赏析

齐白石的虾赏析

日期: 2021年10月06日

齐白石的虾赏析:齐白石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绘画大师,在世界都享有很高的声誉,他擅长花鸟、虫鱼、山水、人物画,他的作品吸取了吴昌硕之所长,擅长揣摩物之精神,画出物之神韵,提倡笔简意繁,主张“妙在似与不似之间”。其作品构图充满张力,传达出强烈的生命勃发意识,具有浪漫的情趣和浓郁的民间审美趣味。

齐白石的虾被人们所熟知,他的虾堪称一绝,开了画虾之先河,他的虾活泼、灵敏、机警而具有蓬勃的生命力。这得意与他老人家对虾长期的观察,因此才能掌握虾的特征,画起来自然也得心应手。几笔深浅浓淡墨,便能画出虾的动感与神态。

 

齐白石《虾戏图》

 


  

他的虾神态各异,游资舒畅自由,活泼生动、动态生息。两横浓墨便成眼睛,夸张得体,脑袋中间用重墨做虾头,左右二笔淡墨使虾的头部变化多端。躯壳的透明和虾的重量被这由深到浅墨色表现了出来。而虾的腰部,一笔一节,连续数笔,形成了虾腰节奏的由粗渐细。微妙的用笔变化,使虾的腰部呈现各种异态,有躬腰向前的,有直腰游荡的。也有弯腰爬行的。虾的尾部也是寥寥几笔,既有弹力,又有透明感。虾的一对前爪,由细而粗,数节之间直到两螯,形似钳子,有开有合。虾的触须用数条淡墨线画出。长须布置得当,其线条似柔实刚,似断实连,直中有曲,乱中有序,图中之虾似在水中嬉戏游动,触须也似随虾身晃动。此图充分表明白石的用墨用水功夫之精妙,他所表现出的虾体似乎总是水淋淋的,如同真的生活在水中,白白的宣纸便成了清澈的溪水。这大概就是白石笔下的虾为什么永远富有生命力的原因所在。

对水中的虾,为表现出那种透视感,齐老的线条有虚有实,简略得宜,似柔实刚,似断实连,直中有曲,乱小有序,纸上之虾似在水中嬉戏游动,触须也像似动非动。

 

齐白石《虾趣》


此幅作品是齐白石老人75岁前后这段时间所作,画中共画了八只虾,从右上角向左下角游动,虾的墨色不但有浓淡干湿的变化,而且有伸展弯曲的不同,虽是浓墨但没有沉重僵死之感,虽是淡墨也无浮躁之气,整个画幅未用一笔背景和水纹,却把虾的游动表现得活灵活现。

图以浓墨竖点为睛,横写为脑,落墨成金,笔笔传神;以笔肚遣淡墨绘成躯体,浸润之色,更显虾体晶莹剔透之感;以中锋笔尖写须、爪、大螯,刚柔并济、凝练传神,显示了画家高妙的书法功力。表现了众多虾的形态,活泼、灵敏、机警,有生命力。用笔的变化,使虾的腰部呈现各不相同的情态,有躬腰向前的,有直腰游荡的。也有弯腰爬行的。虾的尾部也是三笔,既有弹力,又有透明感。虾的一对前爪,由细而粗,数节之间直到两螯,形似钳子,有开有合。虾的触须用数条淡墨线画出。看似容易,实则极难:画得活,则虾之生命自出;画僵了,也就失去了生命。虾须的线条似柔实刚,似断实连,直中有曲,乱中有序,纸上之虾似在水中嬉戏游动,触须也像似在随水波而动。真可谓栩栩如生、神韵充盈。

 

齐白石《墨虾》

 

齐白石的虾赏析:齐白石的虾不仅仅是留意了虾的型,而是把虾的神态也活灵活现的额展现了出来,他画的虾,虾体总是水淋淋的,如同真的生活在水中一样,这白色的宣纸正如清澈的溪水,为什么齐老的作品总是这么的充满生命了,大概这就是原因所在了。


0